台灣地熱發電潛能大 成本、場地影響開發

台灣地熱發電潛能大 成本、場地影響開發

此文章引述自公視新聞網: 台灣地熱發電潛能大 成本、場地影響開發 

章明哲 / 台東報導 發佈時間: 2019-04-24 19:04 更新時間:2019-04-24 20:46

“傳統地熱發電,發電的成本高,需要的場地也很大,開發並不理想。不過台東大學和工研院合作,經過一年多實驗,成功的研發出利用溫泉業者現有的溫泉和冷泉溫差,帶動發電晶片發電,而且發電設備不大,成本低、效益高,已申請專利,未傳統地熱發電,發電的成本高,需要的場地也很大,開發並不理想。不過台東大學和工研院合作,經過一年多實驗,成功的研發出利用溫泉業者現有的溫泉和冷泉溫差,帶動發電晶片發電,而且發電設備不大,成本低、效益高,已申請專利,未來可技轉民間使用。來可技轉民間使用。

這一套新式地熱發電系統,設備佔地面積不到一坪,像是個鐵箱,也不需要再鑽井,直接使用溫泉業者一口井的溫泉水和冷泉水,導入這套陣列式的冷熱溫差發電模組,帶動熱電晶片發電,跟目前用氣體來發電的方式不一樣,不會有噪音。

台東大學教授朱力民說明,「我們這個是水還有水蒸氣,我們這個其實我們這個密度比較大,所以可以帶的熱量比較多。」

用過的溫泉水可再回流到溫泉池,提供民眾泡湯。這套實驗地熱發電系統是台東大學和工研院花了一年時間研發,成本不到60萬元,每天24小時持續發電,透過電池把電力儲存起來。目前依現有設備實驗結果,每小時可發電2百瓦,可提供溫泉業者停車場夜間照明使用,未來可再擴充發電模組,發出更多電力。

台東大學教授朱力民提到,「我們可以供車場,它現在的停車場,還有它的路燈,大概15支燈管。」

溫泉業者邱先生認為,「要螞蟻雄兵,這個對國家貢獻很多。」

研究團隊估算,提供實驗場地的業者一共有五口井,每一口井至少可擴充每小時發電1千瓦,每月總發電量有3600度,大約可提供16戶、每月平均用電在270度的家庭使用。而東部地區有119家溫泉業者,如果都採用這套系統發電,產生的電力會更驚人。”

分享此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