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碳玄機1》綠能是門好生意-碳定價八字沒一撇,區塊鏈業者要搞「碳幣」

減碳玄機1》綠能是門好生意-碳定價八字沒一撇,區塊鏈業者要搞「碳幣」

本文引自新新聞

「2019年全台加密貨幣交易量最大的MaiCoin集團,曾經在一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對談的研討會上,拋出「碳權代幣化」概念;金管會雖然在2018年訂定《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》,但過去3年,台灣卻連一檔「證券型虛擬通貨」(STO)都未曾問世,即使金管會今年初鬆綁規定,讓發行規模在3000萬元以下的STO,可以免除《證券交易法》的事先申報規定,迄今也沒有業者進入「金融監理沙盒」。

藍綠政治人物紛紛參與區塊鏈金融科技

虛擬貨幣在國發會今年3月底公布了「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」之後,竟然找到了新的發展支點,令人好奇的是,台灣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草案尚未完成修法,碳定價、碳費最快2024年才開始實施,主打跨境碳權交易的「碳幣」卻已蠢蠢欲動。

今年6月17日,一家從事跨境碳權交易的「鼎宸碳資產管理公司」,成立了「國韜環保教育基金會」,基金會成立記者會當天,除了找來立委蘇震清、陳歐珀、李貴敏等藍綠政治人物之外,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還在座談會上,大談台灣「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」。

根據國韜環保教育基金會網站,該基金會董監事除了有前主計長韋伯韜掛名董事長之外,其他董事成員還包括前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、前商總理事長張平沼、投資新能源「氫淼科技」的遊艇業者黃文啟等人。掛名該基金會顧問的立委還有余天、陳歐珀、萬美玲、羅明才、李貴敏等人。

作為政府積極扶植的新創產業,區塊鏈金融科技過去幾年始終不乏有政治人物掛名,從2017年「金融監理沙盒」立法過程,當時國民黨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許毓仁與余宛如積極參與之外,最近競選基隆市長的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在2016年「棄政從商」後,除了投資電影文創之外,也與藝人黃立成共同投資了虛擬貨幣新創公司「寶島金融」。前立委孫大千近年也擔任全國商業總會「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」所長,今年7月1日還出版了台灣第一本區塊鏈入門科普專書《企鵝發燒了!從比特幣到元宇宙》。

避免投資糾紛,孫大千籲建立碳權交易的「公有鏈」

孫大千表示,「碳定價、碳足跡認證,最困難的地方,在於如何證明沒有說謊造假,廠商購買森林碳匯要作為2022年的『碳補償』(Carbon Offset),但要如何證明這一批樹是在2022年種植的?」碳幣所使用的區塊鏈技術,因為有不可篡改的特性,可以解決碳權認證的問題,就像學校利用區塊鏈技術,把所有畢業生的畢業證書上鏈一樣,就不會有造假的問題。

孫大千表示,歐盟預計在2023年針對進口產品課徵「碳邊境稅」,由於已迫在眉睫,不少區塊鏈業者已經開始布局「碳幣」這一塊市場,例如,廠商在印尼造林,將碳權賣給台灣廠商。不過,目前在推動跨境碳權交易的區塊鏈業者,都是「私有鏈」,為了避免產生投資糾紛,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儘快扶植具公信力之第三方認證機構,建立碳權交易的「公有鏈」,同時健全法令監理架構,把虛擬貨幣交易所得得以課稅,同時避免淪為洗錢的工具。

「業者透過遊說,讓政治人物支持虛擬貨幣產業加速規模化」

源鉑資本(Kyber Capital)創辦人暨執行長胡一天表示,碳權交易透過區塊鏈技術,將碳權「代幣化」,理論上並不困難,區塊鏈技術的確可以協助台灣碳權交易市場跟國際市場對接,協助廠商發現其真實價格,然而,碳權交易實務上需要很多配套環境。

「台灣誰可以生產碳權?要嘛是再生能源業者,或是未來的新能源業者,現階段再生能源業者都是將綠電賣給台電,台電在綠電市場仍然扮演壟斷的角色,加上台灣的電價,政府仍然透過電價凍漲持續補貼,在市場價格機制無法發揮情況下,碳權對於虛擬貨幣來說,其實不是好的連結點。」胡一天說。

胡一天認為,虛擬貨幣的交易在今年崩盤以前,曾經吸引到很多網路投資人上網挖礦,先前《經濟學人》(The Economist)雜誌就曾報告,美國有一些偏遠的州,當地電網因為有很多餘電,吸引到比特幣投資人到當地設立機房挖礦,虛擬貨幣礦業的進駐,有助於當地電網的更新,當地的政治人物對於這樣的新興產業進駐也樂觀其成,久而久之,虛擬貨幣業者也透過合法的遊說管道,讓政治人物支持虛擬貨幣產業加速規模化;「現在有碳權業者準備在台灣發行碳幣,其實有一點像美國挖礦的現象。」

歐盟將課碳稅,台輸歐盟金屬製品9.8億美元得盡早因應

儘管碳權交易十分虛無飄渺,但鼎宸碳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高鼎宸在6月17日的記者會上仍強調,「在未來世界,萬物皆是元宇宙,萬物皆是NFT,『因為相信所以看見』, 千萬不要看見了,還不相信。」

高鼎宸表示,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2023年上路後,在碳費的課徵上,初期將「抓大放小」,初期雖然只針對2.5萬噸以上排碳大戶課徵碳費,但歐盟在2023年即將試行課徵邊境碳稅;根據國貿局資料,台灣2020年銷往歐盟的金屬製品當中,有9.5億美元是鋼鐵、1842萬美元鋁製品、48萬美元肥料,這些廠商如果不及早因應,「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」。

然而,全球的碳權交易是由歐美強權所制定,先前聯合國碳權價格曾經崩盤,最主要原因就是前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退出氣候協議,並且直接質疑歐盟碳權交易的合理性,「先進國家買碳權,怎麼德國居然可以賣碳權?」

高鼎宸同時以先前暴漲的「無聊猿」NFT(非同值化代幣)暴漲為例,強調央行發行新台幣,是因為有黃金等儲備貨幣作為支撐,同樣的,碳幣發行的基礎,就是它所表彰的碳權。」

若想要更了解溫差發電致冷晶片廢熱發電,歡迎與我們聯絡

social position

分享此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