串聯古今 鏈結在地 發展永續 國立臺東大學打造綠色國際大學

串聯古今 鏈結在地 發展永續 國立臺東大學打造綠色國際大學

本文引自天下雜誌

創新溫差發電 點亮知本溫泉鄉

為了實現兼具供應穩定及淨零碳排兩大優勢的能源,臺東大學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朱力民帶領學生,整合熱流能源、設計製造、電力系統及資訊物聯網,成功研發地熱溫泉熱電綠電及遠端監控資訊系統,並且攜手在地知本溫泉業者,利用熱電溫差發電,建置全臺第一座溫泉熱電溫差發電系統,以綠電點亮停車場、路燈、更衣區。

這套地熱溫泉熱電綠電系統整合熱流能源、設計製造、電力系統及資訊物聯網等科技應用,善用知本溫泉蒸汽+熱水與溪水的溫度差進行發電,只須運用業者現有深約100-300公尺的溫泉井就可發電,並且具有可陣列排列、不佔空間、無噪音、設備成本低、模組化高度彈性、供電穩定、不受天候影響、可24小時運作、友善環境等優勢,非常適合中小型發電廠;用於發電後降溫的溫泉水,還可以直接導入溫泉應用,循環再利用水資源。

臺東地區擁有眾多溫泉地熱資源,且水溫100℃以上,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;比起北部強酸性硫磺泉,更適合發展溫泉地熱發電。臺東大學團隊預估,每口井的溫泉量可達5仟瓦,每月可產生3600度綠電,未來量產商業化後,所有井總和發電量可達數百萬瓦,可帶動東臺灣地熱溫泉發電綠能及觀光產業商機,更能助攻我國環保永續。」

若想要更了解溫差發電致冷晶片廢熱發電,歡迎與我們聯絡!

social position

分享此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