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PCB淨零永續論壇」 工業局助攻PCB產業低碳轉型

「台灣PCB淨零永續論壇」 工業局助攻PCB產業低碳轉型

本文引自蕃新聞

「由經濟部工業局擔任指導單位,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、台灣電路板協會共同主辦的「台灣PCB淨零永續論壇」於12月1日舉辦,活動邀請到資策會數轉院、MIC、博智電子、金像電子等講師進行分享,吸引近百位產業先進,共同交流台灣PCB產業目前現況、困境與政府計畫資源。

工業局電資組副組長呂正欽表示,在相關產業中,台灣電路板產業在淨零腳步不僅走的快,同時TPCA跟產業也研擬了減碳目標,而政府也希望透過「印刷電路板產業淨零碳排」推動計畫,收集產業意見,做為未來政府推動策略的方向。

面對氣候變遷,各國政府及企業以「零碳經濟」為核心,紛紛提出具體的減碳進程,對於淨零轉型、低碳製造的需求也益趨增加。而產業為因應下游客戶的淨零要求,第一步就是要先行自主盤點與管理。MIC洪斌傑副分析師以日本PCB廠為例,分享Meiko、Ibiden具體措施,並鼓勵產業,先行自主盤查為自主減碳之第一步,才能進而規劃減排步驟進行低碳轉型。

而為協助產業提前佈局推升綠色競爭力。資策會數轉院蔡明宏主任談到,本次計畫導入PCB產業標準碳盤查計算機制設計、基於碳盤查計算機制之示範數位化工具設計、碳含量追溯技術示範數位工具導入與推廣。同時預期配合國際供應鏈淨零碳排目標,所衍生之「碳盤查」與減碳之要求,完成產業低碳轉型路徑。

本次計畫場域廠商之一的博智電子經理趙雅欣呼應MIC與資策會的內容,在博智電子內部淨零策略路徑圖中,同樣是先以透過數位化工具的導入,了解自身碳排放量為第一步,並進而進行目標設定、減碳策略,進而達成碳中和、淨零碳排的目標。

PCB企業在面對淨零趨勢,除了面對外部環境、客戶的壓力,同時也有內部組織管理的調整與壓力,有鑑於此,金像電子徐英順處長說,在內部永續發展當中,最關鍵的莫於高階主管的支持以及管理層對ESG的共識與培訓,金像電子在凝聚共識之後,於內部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,持續的滾動式檢討ESG計畫,保持隨時調整的心態和機動性。除此之外,與供應鏈凝聚減碳共識,強化彼此合作模式,也是企業在減碳之路的一項關鍵。

全球電子產業的淨零浪潮,無疑是產業競爭的關鍵時刻,台灣電路板協會於今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,彰顯產業對於永續發展之重視,並同步啟動台灣PCB產業低碳策略轉型報告書,研究成果預計於2023年會員大會公布,未來TPCA將持續結合政府資源,解決企業碳排痛點,維持台灣PCB產業競爭力。」

若想要更了解溫差發電致冷晶片廢熱發電,歡迎與我們聯絡!

 

social position

分享此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