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全球PCB展望 TPCA估先蹲後跳

今年全球PCB展望 TPCA估先蹲後跳

本文引自經濟日報

「2022年全球電路板產業表現不俗,雖然受到地緣政治、高通膨、高庫存等不可預測的因素威脅,仍有3.2%的年成長,全球總產值達882億美元。台灣電路板協會(TPCA)今指出,展望2023年雖然不排除諸多負面因素干擾,仍有望先蹲後跳,盼下半年經濟與消費需求復甦下,帶動全球PCB微幅成長,預估整體產值將落於3%到-4%區間。

2022年全球PCB表現不俗 惟成長動能減弱

TPCA表示,在國際衝突、高通膨、高庫存等持續性的負面因素影響下,使得2021年樂觀的氛圍在2022年有所轉變,尤其下半年受到消費者需求不振的衝擊,已有不少企業出現業績衰退的情況,這也使得上半年樂觀成長的戰果幾乎消耗殆盡,估算2022年全球PCB產值規模為882億美元,年成長率為3.2%,對照於2021年的22.5%亮眼表現,動能減弱的幅度相當顯著。

載板續扮全球PCB要角 但成長放緩為其隱憂

面對大環境的修正與國際情勢牽動,台、日、韓電子產業亦面臨相同處境,在晶片供需尚未穩定下,載板成為抵銷負面因素甚至扮演助漲的火車頭。受惠於高速運算的強勁需求,以及終端產品規格持續升級,皆是讓全球PCB的表現顯著優於終端銷售走勢的原因,尤其是如Ibiden、Shinko、SEMCO、LG-Innotek等日韓主要PCB業者,載板營收占其PCB事業比重高達九成以上,換言之日韓同業成長幾乎來自於載板的貢獻;另一方面,過去處於快速成長的陸資企業,因載板占比較低,其毛利率與淨利潤的成長則明顯放緩。

近年載板雖然一枝獨秀,但隨著2022下半年的景氣反轉,如以消費產品應用為主的BT載板已於去年第四季出現成長減弱的情況,高階運算之ABF載板也因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提高而出現雜音。因此,2023年載板相對較其他類型PCB產品樂觀仍可保持正成長,但可預期將較去年成長放緩,對全球整體產值拉抬的力道亦將會減弱。

2023年PCB先蹲後跳 盼下半年景氣好轉

展望2023,因整體經濟展望不佳,對終端電子產品需求預估趨於保守,今年上半年去化庫存下,恐導致整體銷量持續低迷,下半年方有機會逐漸翻升,整體而言2023年全球終端產品的波動將減緩,大致上呈現小幅衰退的局面。

因此對於電子供應鏈而言,客戶下單熱度將取決於對市場的信心,從樂觀的情境來看待,待通貨膨脹趨緩,下半年經濟與消費的需求有望恢復成長,因此全球PCB產值仍有機會保持微幅成長3%,總產值上看908億美元的規模;但若如IMF預測,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陷入衰退的話,整體PCB產值不排除面臨萎縮困境,審慎預估將為全球PCB產值帶來衰退4%的隱憂(約847億美元)。

全球供應鏈轉移與淨零碳排 為PCB產業兩項重要課題

除經濟前景與終端消費需求將直接影響全球PCB產業消長外,近三年因疫情衝擊、國際政治動盪引發全球供應鏈佈局的轉移,如美國晶片法加速半導體供應鏈重回美洲;在客戶要求分散地緣風險下,提高PCB產業對東南亞如泰國、越南、馬來西亞移動的關注,全球產業鏈新布局於疫後開始發酵。同時在極端氣候已成為全球性風險下,低碳轉型成為企業生存的關鍵課題,以PCB產業做觀察,已明確揭示階段性減碳目標的指標企業有臻鼎科技、欣興電子、燿華電子、台郡科技、Ibiden、Shinko、Sumitomo、Meiko、Fujikura、Nitto、LG-Innotek、SEMCO與AT&S等廠商,從指標企業帶動轉型的風向來看,顯見永續思維已成為企業積極打造的新競爭力,此兩大關鍵議題將在2023年持續發酵,將對全球PCB競爭態勢產生巨大變化。

TPCA表示,面對詭譎多變的2023年,大環境雖然仍有諸多負面變數干擾,然而週而復始景氣循環乃市場正常的運行機制,就整體產業發展而言無須過度擔憂,作好準備強健企業體質,相信低潮後便可再度迎向下一個市場榮景。」

若想要更了解溫差發電致冷晶片廢熱發電,歡迎與我們聯絡!

social position

分享此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