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戰碳交易4/減碳經驗談:正面面對、創造商機

備戰碳交易4/減碳經驗談:正面面對、創造商機

本文引自nownews

「歐盟預計將在2026年徵收碳關稅,台灣無法置身事外,尤其在企業端,想要增加國際競爭力,淨零減碳成為這世代企業高層經營的重要課題。而企業節能減碳做得特別早的台達電,自2015年參加巴黎氣候峰會承諾相關倡議開始,坦言一開始從完全不知從何做起,到現在對內建立碳定價機制、對外打造供應鏈ESG機制帶動淨零成效。然而面對許多中小企業想做卻手足無措,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則說,「其實邏輯想通了,可是一門商機,而且是非常實質的驅動力」!

「這是共好的時代,我現在常需要分享台達的經驗」,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近來出現在各大「永續」、「綠色」、「ESG」等相關論壇上,因為他深知淨零碳排是所有公司,包括中小型企業都不能逃避的課題,但許多公司模不著頭緒,他分享台達電這幾年的例子,就是希望大家能順利進入淨零減碳的行列,不僅對環境地球好,也能一起創造新商機。

台達電追求節能減碳接軌國際 從摸石子過河到積極分享

台達電的淨零減碳之路從10多年前就開始了,周志宏正是推動台達電ESG的推手,因為創辦人鄭崇華的大力支持,走向永續、綠色「環保、節能、愛地球」不再只是口號,更是變成實際行動,也成為公司堅定的信仰。

2015年鄭崇華親自率領高層參與聯合國第21屆氣候大會(COP21)的巴黎會場,承諾三項倡議,包括企業自主減碳(SBT)、揭露氣候變遷資訊(TCFD)以及參與氣候政策,但周志宏坦言,「其實當時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做?根本就是摸著石子過河」,所幸團隊意志堅定、克服難關,一路走來接軌許多國際倡議也達成不少目標。

2017年台達電通過國際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(SBTi)審核,也是台灣首家通過審核的企業,等於是把營運攤開,接受國際科學的標準檢視,具體呼應全球控制升溫在2℃以內;2018年承諾EV100,力拼2030年主要營運據點要普設充電樁、公司車要轉型電動車等;2021年承諾RE100,希望台達電全球所有據點在2030年前使用100%再生電力,並承諾2030年達到碳中和。

周志宏強調,目標絕不是喊好看的,而是集團確實做出成績,根據集團的淨零之路的進度所制定,像是2017年台達電承諾2025年前要減碳56.6%,但實際上,去(2021)年集團已經減碳71%。另外,承諾2030年前要使用100%再生電力,去年2021再生能源比例也已達55%。許多目標提前達標,因此去年台達電50周年,也宣示承諾2030年要達到碳中和。

台達電內部碳定價超高標 每噸竟300美元

而目前台達電節能減碳仍持續進行中,包括自主節能減碳、自建自發太陽能發電系統、買綠電與購買憑證。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台達電對內建立碳定價機制,也就是按照事業單位的碳排量,提撥每噸300美元(新台幣8900多元)的碳基金給公司,這與台灣現階段討論的新台幣100元、300元,甚至是環團喊的新台幣1000元、全球均值3美元都相距甚遠,以高標準來檢視推動減碳。

周志宏表示,一開始也不是定300美元,早期定50元美金,主要是7年前如果達不到台灣法遵的減碳目標,每噸就得罰50元美金。而現在制定300美元,是考量台達電在全球都有廠區,有的國家定100美元、有的200美元,經營團隊最終決定,那就定個最高標300美元,也讓大家減碳更積極。

「公司有個碳排最高的部門,一年都要繳到10幾億的碳費,你覺得他會怎麼辦?當然是想盡辦法積極減碳!」周志宏進一步表示,內部碳定價不只讓部門積極推動減碳,更重要是各部門繳交的碳費還能投資未來,如研發綠色創新事業、產品與儲能解決方案等新商機。

周志宏指出,許多中小企業不知道該如何跟上減碳的腳步,其實除了自主節能減碳、使用再生能源外,也可以制定內部碳定價,目前中華電信定每噸1600元、工研院定2500元,其實不管是什麼價格,「先大概定了,就會去做了」,就會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定價?該用什麼方法減排讓碳費少繳一點。

只是,周志宏坦言,一開始要讓公司各部門了解這樣的價值觀,其實滿困難的,對外部供應商更是如此!但偏偏供應商的參與,也是達成減排的重要一環,於是他也不厭其煩與供應商溝通,甚至協助他們淨零減排,告訴他們不跟上淨零減排,可能就等著失去訂單與國際競爭力,「商品、零組件到了歐盟只會被課龐大的碳關稅,與其繳給國外,不如自己內部先收碳費,還能當成公司創新基金來打造商機」。

政府擬收碳費 台達電樂觀其成:可發展創新產業

國發會今(2025)年3月宣示「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」,近來大家也在討論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修法,預計最快2024年起,將針對碳排大戶,如鋼鐵、石化、水泥、半導體業徵收碳費,未來中小企業也可能開徵碳稅。

為此,周志宏表示,企業一開始聽到都會擔心與恐慌,覺得成本大增,但其實換個角度看,這已經是國際趨勢、是一個全球的議題,你企業的客戶、供應鏈也會以同樣標準來要求公司,因此正面面對是最好的方法,況且無形中將促進創新產業的發展。

他說,以台達電為例,內部制定碳定價,這些碳費變成創新事業的研發基金,公司開始做電動車充電事業,還有儲能系統與智慧電網的管理。另外,水泥、鋼鐵業開始做碳捕捉(收集與封存二氧化碳)技術,而這門技術未來將變成一門新生意,也就是說不僅把碳排的問題解決了,還可以幫全人類解決碳排問題,變成新商機,「正面面對它時,你就會找到非常多出路」!

只是,周志宏也認為,政府可以在法規面、技術面早一點建構出來,讓大家知道如何參與,例如幫中小企業盤點碳足跡與碳排放量,如果有法規、有平台大家就能更積極參與。「我們希望能提早布局不要以為目標好像2030年、2050年的事!」但事情要發展,不管是政策面、法規面或是基礎設施、未來新技術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備的,「現在如果不做,後面一定每次都嫌慢,總會後悔當初為什麼不早點做」!」

若想要更了解溫差發電致冷晶片廢熱發電,歡迎與我們聯絡

social position

分享此文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